雖然,我可以吹噓自己的教育成功,但是,實際上帝的給我兒子的秉性不賴,否則,無論我怎樣教育也無濟於事。當然,最好的秉性,無需教育也會很出色,所謂「生而知之者上也」;最差的秉性,再怎麼教育也無用,此乃「學而不知者下也」;多數孩子的秉性處於邊緣狀態,教育得當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。否則,原本可以教育好的孩子也可能被廢掉。

有一年,我屏東縣牡丹鄉寶寶手冊贈品2016從自行車上摔下來,撞傷了肋骨,我讓朋友去托兒所領兒子,他一路上都在問爸爸的情況。進門見我坐在椅子裡,他就撲到我懷裡,大哭起來。我把他推開說,男子漢不能如此。儘管我心裡也很期望一份柔軟,但還是要培養男子漢的強悍,就不能表現出來。三歲看到老,這件小事表明,兒子的秉性不缺乏孝的元素。

我的經驗不僅適用我的兒子,也適用別的孩子,我家周圍幾高雄市岡山區幼兒美語老師個小鬼都看到我發怵。隔壁親戚的孩子也很搗亂,父母怎麼說也無用,因為打起來雷聲大雨點小。我自然不能大張旗鼓地打他的屁股,但我瞅他父母不注意時,擰他疼覺神經密集的大腿內側,所以他誰都不怕,就是怕我。只要他父母說,什麼事要告訴我了,他立馬收斂得像是聽說狼來了一樣。長大了,他每每給我發伊妹兒必稱敬愛的胡老師,我可得意了。

中國時報【胡海鷗】

四 教育乎?天性台北縣育兒補助台北市幼兒補助津貼>嘉義縣中埔鄉媽媽手冊贈品乎?

對小孩的教育,在「觸及皮肉」之前首先要言傳身教。我在加拿大做訪問學者時,兒子要我在skype上告訴他,我的見聞。我說可以,不過你要寫成文章,然後再看我寫彰化縣二水鄉全美語補習班的。半年中,我們各寫了差不多二十篇文章。我的每篇文章都讓他讚歎不已。我還有意識地告訴他,我教學和工作上的神悟之「語」,強悍的邏輯,情中意外的論斷。目的不僅是為了把我們這代人的經驗得失傳承下去,更為了做好鋪墊。然後,老子怎麼「觸及皮肉」都有道理,老子就能說了算。但若老子在精神上沒有高度,思想上沒有深度,邏輯上沒有強度,則不僅修理不了孩子,甚至非常可能被孩子所修理。更重要的是這種修理要從娃娃抓起,長大了再插進一杠子,不僅解決不了問題,還非常可能搞得家裡雞飛狗跳。

比起我們同代的很多人要看著子女的臉色過日子,我可是太瀟灑了,所謂「窮則獨善其身」,此之謂也。能將兒子教育到眼下這個份上,也算彌補「李將軍未遇高皇帝」的遺憾。然而,我的經驗並不能為他人複製,因為「子非吾,焉能學吾之管教之道」,寫下管教兒子的心得,不僅為自娛自樂,更是對試圖模仿的人的告誡和提醒。(4)(全文完)

屏東縣春日鄉兒童美語補習班


arrow
arrow

    mauricecux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