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院士、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接受國內媒體訪問時指出,台灣害怕好人才來台,更怕招收好學生;他更強調少子化並非台灣獨有難題,而該檢臺南市關廟區手冊換贈品討高教投資重質不重量。目前世界各國大學都積極採取搶人才政策,對於優秀學生搶都來不及,絕不設下門檻擋人才來就讀,台灣應對這個問題做好完整思考,否則國家競爭力只會持續下降。苗栗縣後龍鎮幼兒美語教學

前總統馬英九曾指出:「台灣人才流失已是國安問題」,但他在任內無法解決,這就有待新政府立即審慎規劃並積極改善。倘若一直下去,台灣害怕好人才來台,又不斷地人才出走,那台灣還有什麼好做依靠?

研究現代化或社會變遷的學者,大多數都同意教育普及是主要特徵之一。台灣於民國五十七學年起實施九年國民教育,於民國六十三年設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,招收專科及職校畢業學生,而建立了技職教育體系,這奠定邁向現代化的基石。但自跨越二十一世紀以來,全球化愈趨激烈,人才流動正如人往高處爬,如果自己沒有「更好」的條件,只會愈來愈被邊緣化,更何況台灣還設立門檻擋「外人」。

在吸引人才就學和就業上,台灣卻是反其道而行的,將「外人」視為來台搶資源、搶工作者。尤其是針對陸生,郭位指出「總是將陸生和中共政權畫上等號」,並採取「三限六不」政策,包括限制採認高等學校學歷、限制來台陸生數量、限制學歷採認領域,以及不涉及加分優待、不影響國內招高雄市小港區媽媽手冊贈品生名額、不編列獎助學金、不允許在學打工、不得在台就業、不得報考公職及專技考試。有些大學校長就明言,「三限六不」不拿掉,就不易收到好學生。

再者,從教改以來形成台灣的大學「普遍化」現象,也是學者專家再三批評指責的。以前,分流(streams)政策十分清楚,雖然能升上大學就讀僅是少數,難免跨越世代之間的社會不平等,但職業教育體系創造出應有的勞動能力,成為台灣經驗不可或缺的「黑手」人才。但現在台灣的大學太多,人人皆有大學學位之後,再也不願從事勞力工作,即使遊覽車司彰化縣彰化市美語補習班推薦機薪資高達七萬元以上,也找不到人做。相對的,許多學有專長的大學畢業生在社會卻不能如願找到學用相符的工作,這些都是畸形教育發展的結果。

尤可論者,全南投縣中寮鄉寶寶手冊贈品2016球的高等教育不只在搶學生,也在搶教授,台灣人才流失已是國安問題。今年年初,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直接來台刊登徵才廣告,為該校三十多系所招募一百多個名額台灣教師,開出薪資福利比台灣高出一倍。還記得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曾表示:新北市汐止區媽媽免費贈品「台灣人平均薪資下降,原因在於台灣對於外國人才採關閉政策,同時台灣最優秀且最聰明的人才正移往國外。」

眾所周知,一個國家是否能夠強盛,教育絕對是最重大的因素;一個國家是否持續強大,在於能否匯聚一流人才,更是關鍵。美國等先進國家都甚明白這樣的道理,他們都採人才開放的政策,吸引全世界青年菁英前來就學,也歡迎青年菁英繼續留在該國奉獻服務。但郭位院士明確表示,台灣是「不國際化」的地方,高教發展也不健康,相信這不僅是他個人的「一己之見」而已,也代表多數人的看法。

苗栗縣通霄鎮托兒所補助


arrow
arrow

    mauricecuxq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